最近有認識的幾個小朋友,同樣都遇到面試的問題;說實話,現在是買方市場雇主最大,畢業生過多,適合的職缺不多,面臨金融風暴跟目前的高失業率,新鮮人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找到適合的工作。聊著聊著,我想到當初我應徵工作時的狀況...

那年我大四,大約在 3~4 月時我就開始上 104 登錄,並開始到處投公司;由於應徵的是非本科系的工作,當然都沒有任何的回應;就在我覺得沒希望的時候,我接到了一通電話。初步交談後,我覺得這個如果不把握,可能就沒什麼機會了;於是我立刻詢問當天是否能到該公司進行面試,對方也很爽快的答應。接下來,是錯誤的開始...

我去面試時的穿著是: 牛仔褲、T Shirt + 牛仔斜背包。這種服裝對於一個新鮮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甚至是完全沒有機會的服裝,但... 我當時沒想那麼多,就非常不尊重的穿這樣去面試。我可以感受到當他看到我第一眼時,應該就想把我轟出去的眼神。我也是在進到公司會議室我才發現,我的穿著非常的不洽當。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應徵的工作內容是 Web 相關的程式開發,主要是使用 Perl 語言。面試的主管直接丟 Notebook 給我,要我用最少的行數寫一段能進行排序的 code (詳細規格我忘了)。我大概花了 20 分鐘把 code 寫出來,主管看了之後說: "還不錯,但應該還能更少"。之後就是進行一些心理測驗跟填寫一些制式的表格。當時我真的是初生之犢,在填寫這些表格的同時就覺得自己應該進得了這間公司。當然,後來我順利的進到這間公司,也跟了這個主管5年。

然而,事實並不是我當初所想的那樣,這完完全全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 殘忍事實分割線 ==========

就在我離開第一間公司之後,因為這位主管的緣故,我來到了他跟幾個伙伴所創立的公司,在某次的員工旅遊中,他透露了以下的真相...

(以下是以我主管的角度及一些我猜測的內心戲來描述這件事)
當初,在 104 上看到這個傢伙,唯一讓我感興趣的是他的 hinet mail 是 ms3.hinet.net。這表示,他非常早期就接觸到網際網路。而我現在所在的網路公司就是需要熟悉網路的人才,打個電話給他,順便秤秤他的斤兩。

就在我打過電話後,他也展現高度的興趣,於是我直接請他下午到公司來進行面試。可是,我一看到他,穿著一付痞樣還給我留長髮,當下我就想叫他滾蛋,一點都不專業。但是,總得讓他有個好台階下。我出個習題,如果他解不出來就可以明正言順的請他離開。

可是,這傢伙真是好樣的,竟然在時間內給我寫出來,而且還相當不錯。我現在是騎虎難下,總不能說過的話不算數吧。就暫時用他吧,3個月試用期如果表現不好就請他走路。

這傢伙最後在要離開時,竟然跟我說,他想到更少行數的寫法。我笑笑的對他說,程式的穩定度遠比行數重要。但是,他這樣一直想最佳解的態度,實在不錯。

========== 回到現實分割線 ==========

現在想想,我當初真的很幸運,遇到這樣一個善良的主管,肯給我機會進行測試,也肯給我機會試用我。我到現在都很感激他,當初肯用一個非本科系又看起來超痞的傢伙。

其實,對於新鮮人的面試,我想強調三件事情:
1. 穿著
2. 態度
3. 實力

穿著:是面試官判斷新鮮人最直接的感受,也就是第一眼的印象。面試官絕對不可能在看到新鮮人時,一眼就知道你的實力、你的個性、你的成就,因此,第一眼的感觀通常是他衡量的標準。你的穿著不合宜,雖然你有很強的實力、很好的個性,但對面試官來說,就是不尊重這場面試;這代表的是你對這個工作並沒有企圖心,你只是想要有個工作而不是想要有所發展。

態度:面試過程的態度,反應你在工作時的態度。若你的態度不佳,表示你在工作時也會有這樣的態度,極可能會影響其他人甚至是公司的運作。通常,在面試前,面試官都可能會以非正式的方式跟你閒話家常,這就是在測試你的態度;千萬不要以為這只是聊聊天,不納入面試項目,就可以沒大沒小或亂說話。(應該沒人會這麼白目啦)

實力:實力我放最後,因為,對於大部份公司來說,新鮮人的實力=0。即使是如此,若你有他們需求的實力,仍是有很大的加分。我當時壓根沒想到會有考 "寫程式" 這招...

當然,除了這三項,有人也說事先了解公司文化及背景也很重要。在我個人認為,那是你一定要做的事情,不然,你為什麼要到這間公司工作? 但是,上述的三樣條件卻是在面試的當時你最需要注意及展現的要素。

多年後,我也有機會面試一些人,態度是我個人最重視的項目;能力可以培養,穿著可以教;但是,態度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被改變的項目。試問一個態度老是高高在上不願意學習分享,但某方面能力非常強的老手;跟一個態度相當良好積極,能力普普但學習能力好又展現極高熱誠的中(新)手;哪個對公司有益?

以短期來說,前者對公司最有益;但若要長期經營,後者才是公司願意栽培的人選。

然而,在現實的狀況下 (高失業率及職缺少),找工作已經不是這麼回事,上述的條件也許不適用。但是,我也相信有想找好員工的公司。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公司,千萬記得要表現出正面的態度,適當的展現實力。當然,這些正面的態度不是只有在面試時才展現,也要在你工作時表現出來,才會有長久的工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iway 的頭像
    miniway

    大小貓的僕人

    mini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